日语专业:实用高能•国际人才

时间 : 2023年02月01日 11:24    

专业概况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5年,毕业生主要从事对日、对韩外事、商贸、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等工作。近几年,日语专业着力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国际化教育,专业发展迅猛,学生应用能力不断提升,赴国外语言实习和留学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良好的专业素养备受用人单位青睐。2018年被推选为浙皖赣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区位优势

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城市的位置,与日本和韩国的经济交往频繁,现有日本知名企业200家之多,是我国三大日资企业投资基地之一,与日本的经济交往占嘉兴对外贸易额的1/3。这一区域优势也为嘉兴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广阔前景。日语专业学生近三年的就业率均为100%。

师资力量

目前,日语专业共有17名教师,1名博士教授,3名副教授,高级职称占比24%,8人获得国内外高校博士学位,博士学历占比47%。所有教师均有在日本或韩国长期留学经历,并兼有从事外事翻译和外经外贸工作的经验。1门课程为2018年浙江省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名教师获得浙江省微课比赛大奖和学校“十佳青年教师”称号,教学技能娴熟,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自如,极具亲和力的授课方式深得学生喜爱。此外,日语专业还常年聘请5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日本和韩国外教以及十多位日韩两国的高层次人才、校企合作实习基地高管担任并指导实践课程的教学。

(日语专业教师)

(活泼可爱的日语专业学子)

专业特色及成效

特色一:日语水平大幅提升

近年来,学生日语能力N1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为80%左右,先后有1名同学N1考试满分,2名同学N2获得满分,还有2名同学分获480万日元的出国留学奖学金。考研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数十多名同学考取了日本的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九州大学和韩国的延世大学以及国内的浙江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年考研率逼近20%。

(12级朱杭珈,日本一桥大学硕士)    (15级宣香颖,浙江工商大学硕士)

(15级李泽彬,日本神户大学硕士) (16级赵匀奔,美国东北大学硕士)

(09级李瑶,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 (11级沈淼,韩国延世大学博士)

(13级许敏哲,浙江师范大学硕士) (15级周颖 日本国际教养大学硕士)

特色二:应用能力逐年增强

语言重在应用,日语专业除了设置国家教育部专业指导要求的理论课程外,还设置《日本文化演练》、《日语配音实训》、《日语演讲实训》、《日语朗读实训》、《日剧表演实训》、《日语能力考试实训》和《语言技能特训》等实践课程,注重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学生共获得“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4个三等奖、12个佳作奖,获“第二届全国日汉翻译大赛”二等奖,获“第十四届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优胜奖,获“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优秀奖,获第二届、第九、十、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浙皖赣地区)大赛”三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第五届雅马哈全国日语演讲杯”三等奖,获第六、七、八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一等奖,获“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日语朗读比赛”三等奖。2017年12月,1名同学因会中、英、日、韩四门语言被录用为平昌冬奥会的志愿者,活跃在世界体育竞技的舞台上。

(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江藤茂博校长讲座)     (日本山口大学更科慎一教授授课)

     (和服着装演练课)          (14级学子获“挑战杯”大奖.2017年)

(日本驻华大使为日语学子颁奖) (日本驻沪总领事与日语学子交流)

      (茶道演练课后合影)                   (花道课堂情景)

 

           (书道课一景)                    (日本动漫课堂)

 

        (获浙江省日语演剧大赛一等奖,2019年)     (获全国作文三等奖.2017年)

(获浙江省日语朗读赛大奖,2018年)   (参加“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2017年)

 

(获全国日语演讲赛大奖,2019年)

特色三:国际化教育领跑全校

日语专业与日本秋田大学、二松学舍大学、冈山商科大学、城西国际大学以及韩国的关东加图立大学、白石大学等国外高校实施“2+2”、“3+1”和“3.5+0.5”的交流项目,在东京建有3个语言实习基地,实施3个月带薪实习项目和1个月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东京还设有1个“日本二松学舍大学和嘉兴学院教育学术交流中心”(地点在日本二松学舍大学),力促师生科研的国际合作。自2017年以来,累计出国学生人数255人,其中,短期语言实训出国学生数155人,“2+2”、“3+1”和“3.5+0.5”长期出国学生数100人,国际化教育程度居全校各专业之首。

 

  (第一期赴日暑期夏令营,24人,2016年)    (第二期赴日夏令营,50人,2017年)

 

(第三期赴日夏令营,39人,2018年)       (第四期赴日夏令营,54人,2019年)

 

 (日本二松学舍大学3+1留学,2018年)    (日本冈山商科大学2+2一行,15级)

 

  (赴日带薪实习,2017年)          (赴日带薪实习,2018年)

  (赴日带薪实习,2019年)         (赴日参观早稻田大学,2019年)


特色四:日韩双语,省内唯一

日语专业方向为“日韩双语”和“对日商贸”,其中的“日韩双语”方向在浙江省内高校日语专业中独具特色。鉴于日、韩二语语法构造和词汇极为相近的特点,在扎实的日语专业基础之上,辅以韩语学习,意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中日韩学术交流,2017年)

(学子在中、日、韩和丹麦等国来宾参加的国际会议做志愿者,2019年)

(活跃在平昌冬季奥运会的学子,2017年)


特色五:基地实习,力促就业

日语专业在国内外建有15个语言实训基地,其中国内12个,行业包括对日软件外包、电子商务、日语教育和日资企业等,国外3个基地均在日本东京。目前,国内基地的实习录用率和就业率均为100%,国外基地在着力学生语言能力提升的基础上,保证了学生在国外深造渠道的畅通。

 

(义乌万营产业园实习基地合影,2017年)      (东忠实习基地合影,2018年)

 

(孑孓实习基地合影,2019年)     (“二松学舍大学和嘉兴学院教育学术

                                       交流中心”,2019年成立)

附:日语校友逛专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