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服来我院举办赴日实习项目推介会

时间 : 2018年01月02日 09:59    

12月28日,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简称“中外服”)雷部长及吉星女士二人,冒着霏霏细雨赶来我院,向日语专业大二、大三学生推介赴日带薪实习项目。中外服是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属下的一个服务中心,多年来,积极推动我国与英国、美国以及日本等国家的人员交流,建立了我国高校外语专业赴国外实习的各种渠道。赴日带薪实习项目是其一交流路径,旨在拓展我国高校日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日语应用能力。该项目赴日期限为三个月,只针对日语专业的在校生,自2011年推出后,在深受国内高校欢迎,目前,中外服已与国内143所高校开展了合作,与日本人直接交流的零售、收银、前台接待等服务性行业为学生赴日后主要从事的工作。日本政府对此项目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日本国内接受赴日实习学生的企业遍布日本各地。

雷部长通过项目介绍、项目收获及中外服寄语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在宣讲行将结束前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说,三个月的赴日实习不仅可以提高日语专业学生听说能力,同时也可以切身感受日本社会和文化,增强同学们的就业自信。

今年寒假,根据学生自愿,我院派出了第一批赴日带薪实习的三位同学。就在雷部长一行前来我院宣讲的当天,三位同学安全抵达日本,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为了稳妥推进日语专业学生赴日实习,2018年1月,我院领导还将参加中外服赴日考察团前往学生在日实习地点慰问我院赴日学子,并对她们生活和工作环境进行考察。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是日语专业坚定不移的专业方向,2017年,日语专业不仅在国内新增了6个实习基地,还在日本东京又新增了一个国外实习基地。此外,我们还与中外服合作,开辟了赴日带薪的实习渠道。我们相信,多渠道全方位建立实习基地并积极开展交流,必将进一步拓展日语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们的日语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