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实习基地导师陆续前来授课

时间 : 2019年11月29日 09:12    

2019年11月21日和28日两天,日语专业邀请实习基地“东忠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温州阿辛达教育有限公司”、“大连知行鸿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杭州孑孓教育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分别在教二B302和外语楼310教室前来宣讲,开启了明年大四学生实习和就业的前奏。

“杭州东忠科技集团”是我校的人文实践基地,主要培养对日软件外包人才。自2015年以来,平均每年都有4-5日语专业的学生选择在该公司实习和工作,而今,他们都已成长为该公司业务骨干,有的甚至被日本丰田总部录用。“阿辛达日语教育”和“杭州孑孓教育有限公司”都是从事高考日语的教育机构,目前均有日语专业多名学生这两家机构工作,而且他们也都已是两家机构的品牌教师。大连知行鸿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赴日带薪实习和赴日就职业务,去年接纳我校日语专业11位同学赴日实习三个月,让同学们锻炼了日语,感受到了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日本的风土人情。

杭州东忠科技集团人事经理郑晓燕受聘日语专业校外导师已多年,她先介绍了日语专业毕业的几位学长在“杭州东忠科技集团”工作的现状,之后分析了我国对日软件外包的就业形势,还介绍了“东忠”的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她高度评价嘉兴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学生的工作姿态,也真诚邀请同学们择机前去参观。

陪同温州阿辛达教育有限公司欧总经理前来授课的还有在该公司任教的我校日语专业毕业生林文瑶,林文瑶已经是温州阿辛达教育有限公司的品牌教师之一。欧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其中有着重介绍了公司良好的人文环境,她说,日语教育发展前景可观,欢迎同学们的加盟,温州阿辛达教育有限公司愿意竭诚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大连知行鸿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包柱总经理的题目是“在日就业与带薪实习现状和展望”。他首先介绍了中国高校日语专业学生在日实习和就业的现状,并现身说法,结合他长期以来从事对日就业推荐工作的经验,对将来在日就业的前景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展望。接着,他为大四同学推荐了一些在日就业的岗位。最后,他还结合自身学习日语的体会,传授日语学习的方法。

杭州孑孓教育有限公司卢冠军经理主讲“高考日语教育与日语专业学生就业”。他首先介绍了孑孓教育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之后分析了全国和浙江高考日语教育的现状,并向大四学生介绍了公司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受益满满,日语161班许爱玲同学说:“企业导师不仅带来了工作岗位,而且从企业用人需求角度对日语学习和就业进行了分析,真的学到了平日里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开阔了视野,对日语学习和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自2015年以来,日语专业着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进行改革和探索,开设了《企业导师进课堂》的课程,先后聘用多家实习基地主管为校外导师,还积极拓展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的校外实习基地,共建立了16个实习基地,其中国内14家,国外2家,涵盖对日软件外包、电子商务、日资企业和日语教育等。这些实习基地的建立极大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也保障了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近年来,日语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特别是2019年的今年,日语专业学生在6月12日的节点上就实现了100%的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