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子获2020年“‘笹川杯’全国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大奖

时间 : 2021年03月02日 09:25    

2021年1月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以及日本科学协会等主办的“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以在线且匿名方式举行。本次大赛,共收到80所高校共371篇大学生的学术论文。在日语专业教师王雪博士的悉心指导下,2017级日语专业学生汪佩佩的论文『近代日本の時文教科書についての一考察』挺近决赛并最终斩获了语言组三等奖,与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日语专业的同学们一同出现在了领奖屏幕上。

奖项

学校

作者1

作者2

作者3

指导教师

特等奖

天津外国语大学

黄俊晶



袁建华

一等奖

天津科技大学

张婵娟



王莹

二等奖

北京大学

周洁



王灿娟

二等奖

天津外国语大学

柯吉鹏



初相娟

二等奖

湖南大学

曹宇欣

王依婷


苏鹰

三等奖

广西大学

严牧含



黄成湘

三等奖

嘉兴学院

汪佩佩



王雪

三等奖

浙江师范大学

许佳悦



徐微洁

三等奖

南京农业大学

钟日洲

耿钰淞

李羽鵬

卢冬丽・小柳圭

(语言组获奖名单)

汪佩佩同学于2019年下学期开始选题,同时便开始收集、整理、认真研读与选题相关的研究文献,2020年初完成初稿。之后,经过多次与导师讨论和反复修改,最终于8月底用日文完成了终稿,并提交了组委会。大赛语言组由修刚、徐一平和宋协毅三位我国日本研究学界知名教授担任评委,汪佩佩同学沉着回答,最终凭借流利且严谨的日语表达获得了国内日本研究学界权威学者的认可。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始于2018年,是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角逐学生科研能力的最高级别赛事。该赛事面向中国所有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旨在促进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与研究水平,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运用日语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我院日语专业学生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在王雪博士的悉心指导下,汪佩佩同学不畏强校,过关斩将,终获殊荣。

近年来,为了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日语专业积极教改,专设《日文学术论文》课程提升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同时鼓励教师参与SRT项目指导,力推教师科研带动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此次获奖是对日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检验,也必将激励我们不断深入教改,继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