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院学子在浙江省“LSCAT”笔译大赛中勇创佳绩

时间 : 2021年06月02日 14:40    

2021年6月1日,由中国翻译协会、浙江省社科联主办、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LSCAT中心浙江省分部)、浙江省翻译协会协办的2021年第六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公布了比赛结果。我校参赛选手表现优异,英语组获得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36名,优胜奖3名;日语组获得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名;法语组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胜奖2名。英语组延续了去年的好成绩,一等奖人数再创新高,日语和法语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但首战告捷,几乎所有参赛同学都获得了奖项。

本次笔译大赛是B2类学科竞赛项目,参赛对象不限专业,所有对翻译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比赛分为校级选拔赛和省赛两个阶段。外国语学院成立翻译学科竞赛团队,在600多名参赛同学中选拔出60名选手参加三个语种的省赛,并由有经验的教师组成指导团队,对省赛选手进行精心培训和辅导。守得云开见月明,终于在一个多月后喜讯传来,所有的努力都获得了回报!

翻译是同时考验外语与中文水平的一项工作。本次赛事体现了我院以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学习的理念,很好结合了专业学生的学科方向。同时,本次赛事让许多非外语专业的同学增强了对中文和外语的理解,提高了对翻译的兴趣,也是外语专业老师服务我校其他专业学生、提升后者外语能力的一次良好实践,受到了参训学生的广泛好评。

“LSCAT杯”翻译大赛分为笔译与口译,为全国性赛事。浙江省笔译大赛是分会场之一,每年举办一次,参赛者可任选一个方向或同时参加多个方向竞赛。其中,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9%,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优胜奖占参赛总数的35%。比赛旨在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推动高校外语教学整体发展,促进专业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