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教师一行走访嘉兴日资企业

时间 : 2021年10月19日 14:14    

建成于2005年的浙江胜代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嘉兴经济开发区塘汇路,系日本胜代溶断株式会社在中国浙江的全资子公司,现有在职员工600多名,公司专业从事钣金加工与销售业务。

为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日语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10月18日,我院日语系张艳琴副主任、董旭阳、陈锋三位老师前往浙江胜代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看望了在该企业就职的日语专业毕业学子,并与企业就通过校企合作,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交流。

公司管理部人事总务科长朱正彬和营业科长江超(我院2010届日语毕业生)对老师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两位科长介绍了公司发展现状、企业文化、岗位设置、人才需求等。朱正彬科长高度肯定了我院日语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表现,表达了愿意与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进行合作的强烈愿望,希望双方就人才培养和就业进行协同,实现校企双赢。

张艳琴老师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定位,介绍了日语专业近些年来的发展态势,并着重介绍了目前日语专业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生就业趋向等。她感谢浙江胜代机械有限公司对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并真诚希望外国语学院与浙江胜代机械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真正培养出契合嘉兴经济社会需求的日语专业人才,实现专业学生高质量就业。

其后,双方围绕目前市场需求,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实践以及企业实习等进行了愉快且深入地交流。同时,老师们也对日语专业学子江超走上企业领导岗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也希望江超科长多回母校,通过《企业导师课》为日语专业学生分享人生经验,指导专业学生积极就业,勇于投身社会。

此次企业调研增进了对嘉兴本地日资企业的了解,通过深入交流,也了解到了目前相关行业的发展形势及企业的用人需求,并达成了校企深入合作的意向。主动走进企业,与企业进行对接,实施产学研互动,这必将推动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日臻完善,日语专业也必将会培养出更多契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