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师生续夺“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多项奖项

时间 : 2021年11月03日 15:31    

近日,经过长达4个月的严格评审,“第17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院日语专业学子的日语作文从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65所学校 3198篇投稿作文中脱颖而出,杨伟奇同学获三等奖,黄思淇和刘贤锦两位同学分获佳作奖,指导教师周艳君老师获“优秀园丁奖”。

杨伟奇同学提交的作文题目是“「非接触」の中日交流”(“无接触”之中日交流),黄思淇和刘贤锦两位同学提交的作文分别是“ただならぬ桜”(不一般的樱花)和“逢ったことがない友達A”(未曾谋面的A朋友)。众所周知,由日本侨报社和日本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已连续举办了17届,投稿人数逐年增加,获奖概率越来越低,竞争程度十分激烈。本届三等奖40篇,获奖概率1.2%,佳作奖209篇,获奖概率6.5%。

我院日语专业学子自参加该赛事以来,已喜获多项三等奖和数十项佳作奖。为此,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曾于2018年3月专门邀请我院日语专业数名学子赴沪日本领事馆畅谈学习心得,交流日语学习经验。近年来,日语专业注重学生国际视野的拓展,着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在学科竞赛中勇夺各类奖项,学生专业素养广受社会各界赞誉,专业知名度也渐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