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子在“第四届人民中国杯国际翻译大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 : 2021年11月29日 14:06    

“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是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日语翻译比赛,迄今已举办四届。“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和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有来自中国和日本600多所高校和企业近6000余名选手参赛。

11月28日,“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我校日语专业李浩鑫、王引和胡歆笛三位同学分获汉译日和日译汉一等大奖,滕秀、罗婧炜、张嘉玉和蒋晨等15位同学将二等奖收入囊中,王宇晨、刘佳佳、毛婉婷和刘学清等18位同学喜获三等奖。

我校同学的获奖名单

在颁奖大会上,王引同学作为选手代表同与会专家就翻译方法和学习进行了深入交流,她的译文博得了专家高度评价。多位专家热切鼓励王引同学,希望她不断研磨翻译水平,成为我国文化传播的栋梁之才。

王引同学在颁奖大会上发言并与专家交流

这是我校日语专业学子第三次参加该赛事,前2次共收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这一届我校日语专业学子共有38位同学获奖,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并得到了为数不多的“优秀组织奖”,在国内外大大地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参加本次比赛的同学与指导老师合影

近年来,为实现学校“1358”发展战略,日语专业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设置多门实训课,并鼓励学生“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事实上,学生不断获得各类奖项,提高了日语实践应用能力,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专业水平在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