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子喜获“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佳绩

时间 : 2022年01月10日 15:46    

2022年刚到,捷报传来,日语专业学子张锦超在1月8日举办“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比赛中喜获三等奖。

“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作为协办单位,并得到了中国驻日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外务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NHK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评审专家分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林敏洁教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吴玲教授。

本次比赛预赛始于2021年9月,共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省49所大学的日语专业学生参赛。经过大会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最终挺进决赛的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昌大学和嘉兴学院等32所高校。

受疫情影响,比赛从2021年11月延期至2022年1月,并决定最终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1月8日上午是命题演讲,下午是3分钟的即兴演讲。张锦超同学演讲题目是“如果我能穿越时空(もしもタイムマシンがあったなら)”。参加决赛的同学高手如云、实力不菲。最终张锦超同学在指导教师张冬老师的细心和细致的指导下,不畏强手,自信表现,以流利和地道的日语表达赢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赞誉,与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昌大学、江南大学、宁波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等日语专业的同学并列获得三等奖。

虎年初始,日语专业学子在学科竞赛中便喜获嘉奖,预示着日语专业新的一年良好的开端。2022年,我们将继续戮力前行,着力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嘉兴学院步入一流高校再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