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四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 : 2022年03月02日 14:49    

第四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成绩日前揭晓,包括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在内的省内17所高校代表队参与本次角逐。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由陈萍(外国语学院)、费辰祺(外国语学院)、刘佳慧(商学院)三位同学组成的嘉兴学院代表队在此次竞赛中荣获省团体赛二等奖

图片图片

为激励英语学习、培养思辨能力、展现综合素养,为社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跨文化交际人才,外国语学院组织了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45名学生参与了校赛。校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形式为3人组建团队参赛。

图片

本次跨文化能力大赛初赛要求参赛团队根据小组成员的经验,观察或者阅读,“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的任意一个主题,开发与主题相关的、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经过评审老师们的认真筛选,8个团队24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小组成员以表演形式现场展示跨文化交际案例,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冲突、矛盾或有效的跨文化交际策略进行分析解释,提出建议。决赛现场各团队的案例展示新颖有趣,引人入胜。

图片图片图片

在校级决赛的基础上,从创意、表演、口语等方面优中选优,最终产生了由陈萍、费辰祺、刘佳慧同学组成的嘉兴学院代表队,出征省赛。备战省赛时,外院陶丹玉、王淞华、章剑飞、杨雪梅、罗国华老师在“跨文化交际案例设计”“案例表演展示”“案例分析”环节全程参与辅导。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省赛通过报送表演视频的方式进行。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提供了一个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助力高校人才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期待来年能有更多学生积极踊跃参赛,借此机会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