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子勇夺“第十一届用日语演活中国经典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两项大奖

时间 : 2022年11月28日 09:29    

2022年11月26日,由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团委承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浙江工商大学和风日语协会协办的“第十一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顺利落幕。此次大赛的主题是“用日语演活中国经典”,吸引了浙江省高校31支队伍参赛,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并参照日本国内点赞数,最终15支队伍进入决赛。在周艳君博士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多轮激烈角逐,我院日语专业201和202两个班同学演绎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和《红楼梦-刘姥姥一进荣国府》两个剧目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邹忌讽齐王纳谏》由日语专业201班的金晶、虞茜茜、喻欣远和张嘉玉同学表演。同学们运用地道的日语和沉稳的表演,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邹忌的忠诚与智慧、齐王的胸怀与魄力,演绎了忠言逆耳和纳谏除弊的中国智慧,终将大赛“一等奖”和“最受日本青年欢迎奖”收入囊中。

表演《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是日语专业202班的汪妙妙、陈依、吴雨彤和222班的陈越和胡余嫣同学。同学们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刘姥姥初入荣国府时的窘迫和王熙凤的倨傲,令人印象深刻,展示了中国经典独有的魅力。参演的大一新生表示,这次参演,让她们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让她们对日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是浙江省高校开设日语专业比拼日语应用能力最具影响力的省级赛事,本届大赛首次设定主题为“用日语演活中国经典”,拷问对中国经典内涵的深刻理解,拷问日语演剧作品的原创水平,拷问同学们对细腻情感恰如其分的演绎。作品在前期被投放到日本国内的YouTube视频网站,通过日本人对于作品的点赞数反映中国经典故事的传播力度。惟其如此,此次大赛堪为最具挑战的一次比赛。我院日语专业的两部作品均属日语原创,学生们通过演剧,实实在在地弘扬了中国文化,真真切切地讲好了中国故事。

在参赛准备的过程中,同学们勤学善思、勇于创新、不怕吃苦,进一步磨练了日语技能,他们在欢声笑语中拍摄了百条视频,在不断反思和相互鼓励中懂得了团队协作的可贵。本次赛事为满怀才艺的日语专业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可谓一次完美的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