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教改课改项目验收评审会议

时间 : 2019年09月26日 09:12    

2019年9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改课改项目结项验收会议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对2017年立项的嘉兴学院教学改革项目(B3)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B4)进行结项验收。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陶丹玉教授、副院长喻锋平教授、南湖学院李柽杨副教授担任本次会议评审专家。英语系杨泓老师、大外部高万全老师和张菊芬老师作为三个项目的负责人作验收汇报。

大外部张菊芬老师首先介绍了她负责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模拟医院情景教学法”的《大学英语(医学)》课堂立体化教学改革与实践,并在现场进行了示范课堂教学。本项目把传统教材以单一阅读为主的教学内容改革为视频教学与阅读教学相结合、纸质教材与英美国家网络资源相结合、历时网络资源与共时新闻资源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内容,变传统以教师为主体的模式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教师通过布置课外作业、学生分组模拟医院情景角色扮演、课堂视频演示等方法实行立体化情景教学,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学生线上线下、课堂课外的立体化学习,从而极大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专家组成员讨论后一致认为,张菊芬老师的课堂改革项目充分运用各类教学资源,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医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国际规则,已经达到课改预期目标,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第二位汇报人是大外部高万全老师。他针对我校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以大学英语拓展课程《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为例,积极探索和实践基于主题演讲的“分享.家”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主题演讲,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分享合作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专家组成员们一致认同高老师提出的新教学理念,认为基于主题演讲的“分享.家”课堂教学模式令人耳目一新,让学生学会合作和分享,树立班级如“家”的理念,共享互助完成课堂学习任务,有效促进课堂互动和增强教学效果。

近年来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饱受诟病,存在着选题雷同、抄袭严重、观点陈旧等问题。英语系杨泓老师针对这一现状,结合英语专业的特点,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在毕业设计环节增加应用型翻译实践项目,提出“毕业论文+设计”的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形式多元化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专家组成员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项目通过对毕业论文选题和形式的改革,制定相应标准,探讨以毕业论文为主、多种形式为辅的综合能力训练多元化模式,师生反馈评价良好,具有较好地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还能为同类院校提供借鉴。

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和严格评审,三个项目达到预期改革目标,完成预期成果和效果,准予通过学院结项验收。这三个项目集中体现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上取得的优秀成果,接下来学院将做好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总结工作,把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教学工作大会、教职工集中学习等形式在全院教师中宣传推广。

如今正值学校“申硕创大”的关键时期,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努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促进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作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改研究工作,不断探索和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