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完成2019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结题验收评审

时间 : 2020年10月13日 14:21    

2020年10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结题验收评审会议。会议由喻锋平副院长主持,郭永恩副院长、大外部高万全主任担任本次会议评审专家。参加本次结题验收答辩的共有3个校级SRT项目,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评审采取项目负责人现场答辩方式进行。

日语172班的汪佩佩同学首先做答辩汇报,项目名称为“日本近代时文教科书初探”,其主要内容是以明治时期的《时文类纂》和昭和时期的《初等支那时文读本》这两本教科书为例,研究作者生平及这两个不同时期的教科书内容变化,从而揭示在日本流传的中国形象变迁。从理论层面上讲,文言书面语学习对近代日本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国情发挥着不可空缺的作用。因此可以进一步厘清近代日本人汉语学习的历史,并推进近代日本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从实践层面上讲,21世纪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外交处于“首要”地位,亟需总结历史上日本对中国的认知,以史为鉴思考今后的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第二位答辩汇报的是来自英语172班的许健涛同学,他所在的小组通过对国内外文献及权威语法书的资料检索,结合语料库语言学和话语分析的方法,发现到目前为止,对英语中“整点缺几分”的时间表达法中的介词变异研究甚少。于是,“英语中‘整点缺几分’的时间表达法研究—从介词角度”这一项目应运而生。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英语“整点缺几分”概念表达中的介词主要为“to”,但也存在着“till”、“until”、“before”、“of”可用于表达“整点缺几分”的时间概念,而此种“整点缺几分”的时间表达中介词的变异与语境的变化相关,更加符合英文原文的表达风格,也更好地展现出说话者的内心情感,对于英语翻译者根据语境选择不同的表达方法有一定帮助作用。

最后,英语181班刘慧妍同学介绍了她负责的项目“萌宠经济发展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意向的调查与分析”,该项目通过问卷调查数据结果分析研究在高速发展的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背景下,萌宠经济行业及其新经营模式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就业行动方向的影响。调查结果发现,宠物经济行业存在资源稀缺、服务缺乏规范化管理等现象,最可能受到大学生青睐的萌宠创新创业方式为网络资讯平台,大学生在创业方式上更倾向于“宠物”与“互联网+”的有机创新结合。本项目的社会实践有助于大学生群体逐步掌握创业知识,激发创业精神,树立创业意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更具实际价值意义的建设性意见和指导。

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着研究内容、主要学术观点、创新点、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等方面展开详细汇报,评审专家们认真细致地审核结题报告书,完成了现场答辩评审和材料审核全部工作。专家组对各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学院3个校级SRT项目能严格按照研究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调查研究,全体成员工作认真、态度严谨,表现出外院学子较高的研究素养和团队合作能力,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顺利完成了既定的研究目标,同意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