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年度校级课程课改类项目结题验收会议

时间 : 2020年12月07日 13:45    

12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0年度校级课程课改类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议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对2017年和2018年立项的校级特色示范课(B1)、视频资源课(B2)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B4)进行结项验收。会议由喻锋平副院长主持,陶丹玉、张静、杨泓、鲁俊丰四位项目负责人参加验收答辩。

首先进行汇报的是陶丹玉老师,她主持的视频资源课项目(B2)——《中外文化比较系列专题》依托校级教改“基于PBL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以PBL教育模式和核心理念为指导,结合国内高校教育实情和本校学生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采用PBL教学法、案例教学、项目实践、混合式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手段,通过模块化和跨学科团队教学,培养了一批外语水平高,综合应用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域和人文理念,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高级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张静老师围绕着课程目标及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内容建设、教学效果等,介绍了特色示范课项目(B1)——《大学英语精读》建设情况。该项目以实现课堂翻转、衔接高中英语与大学英语教学、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标,课程设计凸显四大特色:以项目为导向,促进学生做中学;拓展英语学习时间和地点;建立系统的反馈和评价体系;线上线下资源结合使用。该项目超额完成了申报时设定的目标任务,并很好地在课堂中开展和实施,收到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同行老师及听课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杨泓老师从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创新点、教学效果、课程特色四个方面汇报了视频资源课项目(B2)——《语言学概论(英)》项目自评报告。该项目围绕课程目标,以“做中学”理论为依托,开展了教学视频拍摄、完善课程整体设计、探索多种教学方法相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体现了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整合、“一体两翼”的整体教学设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新型教学模式、全面考核学生综合学习表现的评价体系等创新点,实现了“教学做”相结合,教学师生、生生互动质量高效果好,学生成绩明显提高。

鲁俊丰主持的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B4)——《交际教学法在<基础英语>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秉承“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以交际教学法为主导,辅以任务型教学法、翻转课堂等方式方法,从转变课堂定位、转变教师角色、转变学生角色、转变教材定位、转变考核和评价模式五个方面进行改革研究和实践工作。本项目获得了较为明显的课堂教学改革效果,丰富了教法和课堂组织形式,增强了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提高了教师自身能力素质,推动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

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和严格评审,认为四个项目均完成建设与研究任务,实现预期建设与研究目标,完成预期成果,取得较好教学效果,准予通过学院结项验收。专家们结合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各个项目展开了耐心细致的辅导,提供了很多参考性意见建议,涉及单门课与课程群衔接、专题内容与教学整体目标对应、课程管理方式创新、教室形式多样化、课程教学大纲重要性、资源利用与学生有限学习时间的矛盾化解、平时成绩衡量标准、视频资源展示渠道、过程性评价、教材使用、视频教学与课堂教学结合、教学效果量化、成果可见度等各个方面。

近年来,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外国语学院结合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举措得力、成效显著,调动了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