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就在身边 岁末坚持教研

时间 : 2021年01月04日 09:33    

岁末天寒,喜迎元旦。2020年12月31日下午,大学外语教研部在外语楼310教室开展本年度最后一次教研活动,由大外部新进教师柴湛涵博士主讲题为“从政策方向确定科研选题的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大外部邀请我院教授、博士举办具有针对性、个性化讲座的开始。本次教研活动由大外部高万全主任主持,大外部及其它系部30余位教师参加。

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先后发表《美国当代多元化文学中的一支奇葩——奇卡诺文学及其文化取向》《解读〈生死朗读〉的民族意蕴》等学术论文,参与教育部重点项目《当代美国文学转型的价值取向》及多项广东省教育厅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

柴湛涵博士就科研选题方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柴博士首先分析了科研选题的难度,主要包括课题的方向性、课题的研究热度、高级别期刊论文发表的难度和课题的价值。他指出科研选题最好以经典方向为主,热门方向为辅,两者结合。教师应从自身学习研究特点出发,选取有兴趣、有深度、有价值、有意义的课题,进行长期研究,并且关注未来发展方向。柴博士随后分享了其博士论文的选题思路,指出科研选题应从自身长处出发,查找资料,分析资料,把握国内政策方向,尽量贴近热点。柴博士建议各位一线教师密切关注当前国家新政策和新指南,如“文化自信”概念,“新文科”构建等。通过学习各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研究方向及本省市重大课题研究招标文件,把握政策热点。同时,也可考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文艺评论栏目发表短小精悍的文章。最后,柴博士就冷门绝学研究之机会,鼓励一线教师结合自身学术特点和学术兴趣以及本地、本省特色,深入挖掘提炼,聚焦选题。

本次教研活动在柴博士与老师们愉快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然而,本次教研活动带给老师们更多的是关于个人研究方向和专业发展的思考。大外部也将继续坚持“资源就在身边”的思路,邀请本部和其它系部的教授、博士为大外部教师开办讲座,近距离指导,着力提升大外部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能力,加强团队建设和营造教研氛围,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供稿 | 周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