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开展“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教研活动

时间 : 2022年05月06日 14:24    

立夏至,万物并秀。5月5日下午,围绕“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的主题,日语专业开展了一次教研活动,学校教学督导张玉茹和黄立新两位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先,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丁澜澜老师分享了她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她认为,使用互联网已然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将智能网络转化为智慧课堂是一个教研课题。在课堂上,教师要以激发学生问题意识为主,将思政内容贯穿于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思考并运用所学知识自主解决问题,让学生通过发现、思考和实践的方式将课堂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学生对这样的教学方法认可度高,教学中融入的思政内容也会对学生产生浸润式影响。当然,教师也需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趣向和知识结构,着力于思政内容与课堂教学的自然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智慧课堂,提高自身教研能力。校督导两位老师一致认同丁澜澜老师的分享,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两位督导就思政课堂和智慧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最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向丁澜澜老师和两位督导老师求解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并积极展开交流讨论。

之后,日语系主任刘韵超和教研室主任王雪两位老师分别传达了此前参加的“新时代大学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的会议内容。刘韵超老师基于《新时代大学日语》和《新经典日本语高级教程》两套教材,针对不同学习群体进行分析后指出,目前的教材存在碎片化和快餐化等问题,需要不断更新,具备数字化、信息化、影像化的特征。为此,她希望老师们立足“课程思政+技术更新”的视角,实施教学改革。其中,她尤强调教学中国元素的融入,让学生从单纯日语学习到用日语讲中国故事的实践应用上来,培养用日语传播中国文化的新时代人才。王雪老师对于教指委吴玲教授的“大学日语智慧教学的探索与研究”进行了细致解读。她首先阐释了智慧教学的相关理念,并示范性地提出,运用“WE Learn”、“学习通”、“视频录制软件Camtasia”进行课前预习,利用“课堂派”实施课堂互动,使用“钉钉”布置课后作业。她建议老师们积极利用智能化教学手段,力促教学水平再提升。

研讨思政智慧融合新模式,育出花朵并蒂开。日语专业本着“共研·共享·共融”指导思想,实施了一次“课程思政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的主题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气氛热烈。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推深日语专业课程思政和智慧融合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