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集体智慧 力促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时间 : 2022年05月30日 08:59    

“我将A Journey Through the Odyssey Years这篇课文的主题与奋斗精神相结合, 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语言技能之余,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只争朝夕、顽强拼搏、不负韶华”“我认为课程思政教学的最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悄悄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精心浇灌、静待花开”……5月26日下午,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有效落实,丰富课堂教学研讨形式,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分系部召开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各系部的分享嘉宾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心选取的教学资源、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及系统的课堂教学设计赢得了全体点评专家们和与会教师的好评。英语系《基础英语》课程组鲁俊丰、尚广辉、边娜、杨雪梅、潘宁宇及陈文玉老师以课程单元教学内容为对象,从教学设计、思政融入、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剖析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内容的路径和方法,帮助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获得对为人处世哲学、中西文化互鉴等方面的认识。日语系张冬老师以《日本文化论》这门课程中涉及到的日本“和魂汉才论、和魂洋才论、风土论、耻文化论、神道、武士道、缩小意识”等文化元素,引导学生从中日文化比较角度正确解读日本文化,提高学生的中国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日语表达能力。大外部高晨笛、陆晓妹老师分别选取《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中的单元阅读课文为授课内容,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外语讲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在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开放性思维,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课程思政授课展示分享后,各系部邀请了学院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学院副院长喻锋平认为,集体备课就是不同教师针对相同的教学内容,对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讨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打磨出一份凝聚集体智慧的优秀教案。今天的集体备课会只是我们改进、完善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开端,接下来学院还将通过课堂观摩、经验分享和教学研讨等形式,丰富和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副院长郭永恩指出,教师以引导学生对日本文化进行深入思考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对祖国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有助于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的落实。点评专家之一的陶丹玉老师介绍了丹麦奥尔堡大学开展的PBL教学模式。该教学法在于发挥问题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作用,Problem和Project是该教学模式的核心。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对于创新外语课程教学具有启发意义。

与会教师还针对今天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进行了讨论、分析和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课程思政授课展示凸显了思政元素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其潜移默化的思政导入,丰富多彩的语言训练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以语言学习为载体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集体备课形式既有教学案例的分享,也有教学理念的交流,还有教学方法的指导,让他们受益匪浅。

“大家通过深入交流和分享,对我的课程思政教学说课进行点评,这加深并拓宽了我对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的认识,为将来我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落实提供了新的视角。”课程分享嘉宾之一的鲁俊丰老师如是说。

学院院长唐艳芳在点评中指出:系部以课程思政教学为主题进行集体备课,针对教学中的方法、困惑、经验、教学反思等进行沟通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这样的尝试很有意义和价值。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是每位教师应有的意识,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也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推动广大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育人见实效,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