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署会议

时间 : 2022年08月29日 16:45    

8月27日下午,英语系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邱佳主持,院长唐艳芳、副院长喻锋平、专业负责人陶丹玉以及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邱佳首先代表大家对英语系今年新进的付艳艳和陆婷婷两位博士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相信新成员的加入能够为英语系增加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在新学期正式开启之际,邱佳对上学期和暑期系里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指出本学期系部工作的重点事项,提醒教师们做好新学期相关教学材料的准备工作,并重申了教师出席系会和教研活动的规章制度,使教师们明确了相关的工作规范和考核标准。最后,邱佳对下月初本专业的新生见面会做了大体安排,邀请承担大一新生课程的全体教师以及系部其他教师积极参与。

喻锋平对教师们在新学期如何开展教学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要求。他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课程思政教育的开展,为教师们的教学改革和研究创造了大好机会。教师们应努力更新教学理念、思考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使自己的教学内容符合新文科背景下育人的精神和要求。同时,应立足教学实践,积极申报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的教改项目。此外,任课教师应按照新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要求,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在大纲中明确体现思政教育的相关内容。

喻锋平强调指出每位教师都要重视课堂教学,提醒教师们在新学期要切实重视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是一线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仅关乎教师个人的切身利益与发展,也关乎学院的教学质量形象和利益。对教学质量的重视怎么样也不为过,教师们在新的学期中应努力实现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唐艳芳针对外语课程中的思政教育指出,每门课程都应思考如何以适当方式来挖掘思政内容,以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应达到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效果。承载更多思政教育内容,更适合讲中国故事的课程如读写课、翻译课、演讲与口才课,可以组成课程小组,以更好地进行与外语思政教育有关的教学改革与研究,以及进行教改项目申报。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英语系新学期教育工作的实施与落实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为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