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举办《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综合课教学创新思路探讨》教学研讨会

时间 : 2022年11月21日 09:41    

11月17日下午,英语系举办了《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综合课教学创新思路探讨》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高年级教研室主任侯飞博士主持,王淞华副教授主讲,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王淞华指出,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是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以此为指引,综合课(《高级英语》)课程组正视传统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开展多角度的教学改革和创新。课程组教师首先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特点,修订教学大纲,将总目标分为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继而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评价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和优化。教学理念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的自主性,解决“如何学”的问题。教学模式包含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学内容不局限于课本教材,而是同时借助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发布教师自制微课等线上内容。教学模式为“网络平台+课堂教学”的融合式,线上利用雨课堂和班级QQ群进行课前任务发布和课后互动答疑,课堂教学则开展师生和生生的答疑与互动。

《高级英语》课程组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背景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王淞华对此作了一一介绍。比如,她本人喜欢在课堂上加入学生阅读内容分享环节,贺文照副教授把语料库运用引入语言知识点的讲解中,解丽博士用思维导图的方法指导学生课堂讨论。课程的评价手段寻求多元化,力求具体、客观、公正。

王淞华副教授本次的讲座分享内容具体详实、富有启发性。参会教师就相关内容纷纷提出问题,她对此作了详细解答。此次教研会为教师提供了交流和互动的难得机会,使他们得以从中借鉴有益思想,进而审视自身教学中的不足,并思考教学改革和创新,为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