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举办教师海外访学交流分享会

时间 : 2023年12月04日 09:40    

11月30日下午,英语系在兴德南楼521室召开了海外访学教师经历分享会。陶丹玉教授和潘宁宇博士分别为出席的英语系教师作了内容精彩的主题发言。

陶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在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访学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包括课堂教学观摩、教育考察和交流、文化交流和传播,以及其它社会观察和认知。除参与密苏里州立大学的课堂教学观摩与交流研究之外,陶教授还主动考察了几所中、小学和专科学校,真切感受到美国学校以学生为主的理念和自由活泼的管理氛围。本着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强烈意识,陶教授访学期间积极参与了多种文化传播和交流活动, 给密苏里州立大学本科生做了题为“中国文化里的集体主义”讲座,受到师生好评。此外,陶教授分享了对美国社会的观察和认知。陶教授认为,在跨文化交际实践中应该强化民族身份意识、扬长避短、洋为中用、传播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潘宁宇博士分享了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访学一年的经历。潘博士介绍了访学期间的学术活动,主要是与兰卡斯特大学Semino教授一起从事话语分析相关的研究工作,内容涉及话语研究在英国的前沿发展及其相关细分领域。除此之外,潘博士从衣食住行方面分享了对英国生活和文化的观察和体会。最后,潘博士介绍了中国文化在英国的发展和对英国社会的影响。潘博士认为,跨文化活动中英语专业教师应该促进两种文化的友好交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陶教授和潘博士以生动丰富的内容,热情细致地向与会教师描绘了新鲜有趣的国外学习和生活画面,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使他们深受启发。教师们不仅能从中获得学术研究的灵感,也擦亮了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意识,为日后自身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