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如何在信息技术背景下打造以学为中心的课堂”主题教学沙龙

时间 : 2019年05月17日 09:23    

5月16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八期教学沙龙活动在越秀校区智慧教室(原电三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在信息技术背景下打造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来自外国语学院、南湖学院、商学院等数个教学单位、共计40余位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期教学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主持,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贺文照主讲。贺文照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重点为大家介绍了语料库产生的背景、语料库在英语课堂中的运用及注意事项。他指出语料库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下信息化的产物,是具有一定规模、经过加工的文本集合。语料库中的语言材料为真实交际活动的产物,具有authenticity。研究发现,语料库应用于语言教学中可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教育效果。学生通过浸泡在真实的语料中,通过观察语言材料,自己去“发现”规律,得出结论,能更好地培养学主动思考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贺文照老师还通过语法、构词、例证、搭配、区别同义词等多个课堂实例,详细介绍了语料库在英语课堂中的运用。

沙龙活动中,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贺文照老师特地通过雨课堂准备了此次讲座,现场的老师们通过网上、现场问答方式展开了有效互动,交流了各自在课堂中的方法和经验,认为此次沙龙活动为日后的课堂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