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召开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议

时间 : 2019年12月12日 16:02    

12月10日晚上,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喻锋平主持,张菊芬、王淞华、刘韵超担任本次会议评审专家。参加本次中期检查的共有6个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包括2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个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和3个校级SRT项目。其中,国创和新苗项目采取项目负责人现场答辩方式,校级SRT项目采取中期检查报告书审核方式进行评审。

第一个进行现场答辩的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精准扶贫”视阈下自闭症患儿家庭帮扶对策研究》,该项目通过前期实地走访及问卷调查结果的整理,根据自闭症患儿家庭情况的不同分类,制定相对应的方案以解决自闭症患儿家庭的困难,呼吁社会加大对自闭症患儿家庭的重视与帮助。目前已在《黑龙江科学》上公开发表论文一篇,创建微信公众号——万众e星,为自闭症患儿家庭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工作岗位,共发送推文13篇,获得156人关注。

第二个进行现场答辩的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地方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现状与发展路径研究——以嘉兴学院为例》,在全国高校大力推展“思政课程”建设的背景下,该项目选择嘉兴学院外语类课程实施“思政课程”为调查研究对象,探究地方本科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师生对课程思政的认知状况,以及现有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等,目前已通过问卷调查、师生访谈以及文献分析等了解到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具备的优势和面临困难问题等,并撰写了相关论文,为研究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做了进一步铺垫,为地方本科高校提高思政育人的质量献计献策。

 

第三个进行现场答辩的是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网络英语角的构建与英语探索》,该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适合嘉院学生的英语学习平台,通过创立微信公众号平台、喜马拉雅平台、打卡小程序以及微信阅读群构成网络英语角。其中,微信公众号平台“EnSpaceForYou”通过活动宣传和英语学习资料分享,提升大学生英语口语水平,已发表7篇英语推文;喜马拉雅平台已录制16篇新概念英语第二册文章的解读节目;创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线上主题读书会带领168名学生在打卡小程序上打卡;微信阅读群目前吸引166人加入交流;另外还举办一场线下读书会。

 

各项目负责人围绕着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果、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展开详细汇报,评审老师们认真细致地审核报告书,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根据项目进度表对比任务书计划与已完成的工作,并针对现存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供项目组成员参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工作,专家组完成了现场答辩评审和材料审核,对各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学院6个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和总结,项目进展顺利,同意通过中期检查。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根据《嘉兴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方向和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外国语学院教研教改及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国创、新苗、SRT等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对没有学校资助的一般SRT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项目运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创新成果,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民生民意、经济和社会热点问题,全面提升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诠释和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