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记日语系第五周线上教学教研活动

时间 : 2020年03月30日 15:37    

从线上教学第一周开始,日语系便要求高级日语、基础日语和韩语三个教研组每周一研讨,及时交流心得,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至今三个教研组已累计进行了15次教研活动。时至线上教学实施的第五周,3月26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通过视频方式,日语系实施了一次以线上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日语系主任刘韵超老师主持。

首先,专业负责人和学校督导郭永恩老师反馈了学校《教学简报》的主要内容,指出线上教学虽整体顺利,趋于稳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录播效果相对较差、课堂监管不完全到位、作业批改不及时、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未清晰告知学生、课堂互动有待加强等问题。他希望老师们对应这些问题,积极交流好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希望老师们提高线上教学技巧,保证教学质量。

接下来,陈熙、陈陆琴和朱京哲三位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三个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尤就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法。陈熙老师说,每次教研活动大家都很积极,讨论热烈,分享了教学心得,也解决了一些问题。就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聆听其他教研室更好的解决办法。陈陆琴老师代表基础日语教研组进行了交流,她说,线上教学促进了师生的互动,相反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较课堂面对面教学,能更多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朱京哲老师说,韩语教研室目前线上教学实施比较顺利,此外还分享了他自己网络直播课程的一些经验。

刘韵超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丁斓斓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对于线上教学,老师们认真教学,感触颇多,纷纷表示,线上教学既是挑战,更是学习提高信息化教学的一个契机。随着线上教学全面实施,发现了许多信息化教学的便利之处与优势所在,因此已经习惯并喜欢上了线上教学。之后,各位老师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刘韵超老师认为,在线上教学开展一段时间后,有些同学失去了新鲜感,在课上产生了倦怠。为解决这个问题,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十分重要。在一些教学环节中应尽量还原课堂教学情境,同时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保证学生的注意力。丁斓斓老师介绍了她对“翻转课堂”的理解,她在对直播教学反思的基础上指出,线上课程难以与学生高效互动,无法有效开展实践课程,线上与线下教学不应是替代的关系,而应该是互补关系,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是一个课题。畅宝仁老师也分享了在直播教学中采用不定时点名,发放小测试等方法监督学生学习情况的经验。

陈陆琴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日语系191班郭静怡同学进行线上学习

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直面问题,交流心得,气氛热烈。最后,郭永恩老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为线上教学所做的努力,并希望三个教研室继续定期进行交流,力促线上教学质量再提升。也希望老师们以此为契机,通过调研数据,进行线上教学专项教学研究。

撰稿人: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