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师者有爱—嘉院外教团队在线教学纪实

时间 : 2020年04月22日 14:22    

春去夏至,严峻的疫情已经逐步控制,在线教学也已经进行到了第九周。依托学校和学院开学前细致的部署和规划,老师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课程也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在嘉院这支庞大的教学队伍中,活跃着几个特殊的身影,他们就是英语口语教研室的外籍教师们。

疫情之初,有四位外教在国内,三位外教已返回故乡度假。开学前两周,外教们收到在线教学的通知,除美国外教Daniel因时差关系无法开展在线授课外,其他外教都积极响应。身在乌克兰的外教Kseniia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她非常渴望以另外一种方式与学生见面。Kseniia努力克服8小时的时差,在教务办老师的协调下,重新调整了部分班级的上课时间,她所担任的13个口语教学班的课程一个也没有少,全部如期顺利开展。远在菲律宾的外教Len将手提电脑和教学文件等都留在了中国,为了不影响在线教学质量,她在本国又重新购置了电脑并安装了所需的软件以开展教学。她们说距离不会阻断她们对学生的爱。

▲乌克的外教Kseniia

▲菲律宾外教Len

▲美国外教Nathan

来自英国的外教Chris以及美国外教KhulanPatrick由于所使用的教学平台没有英文版本,而国际版又缺少一些适用于教学的功能感到焦急。在中方老师和其他外教的帮助下,他们克服语言障碍创建了每个班级的QQ群,同时通过QQ在线文档收集学生信息,如姓名的拼音和英文名,将每一位学生与名字相对应以准确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平时成绩。

▲英国外教Chris

▲美国外教Khulan

▲外教Patrick

正式开学前,所有的外教老师都准备好了在线教学大纲并制定了相应的授课计划。由于学生手头没有教程,在中教老师的推荐下,他们下载了与教程主题相关的教学视频,设置问题,提炼句型和常用词汇和短语。上课主要采用直播的方式,结合使用PPT和小视频,给学生开展口语教学,同时通过QQ或微信给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课后外教们需要收听和评价学生的语音作业,整理并在课堂上进行反馈。

外教老师们每周都会通过钉钉开展教研会议,开学初的教研主题主要集中在如何更加熟练地利用平台和软件以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并分享教学资料。后续的会议主要聚焦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学生迟到或不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外教们讨论如何设计一些教学环节和调整考察方式以更好地应对网络教学的弊端;此外,外教们轮流分享教学感想,好的教学设计和素材;大家积极探讨如何发布、上传和批改书面及语音作业,如何在课堂上给出反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等。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线下教学秩序也将很快恢复。相信在线教学的经历会给传统课堂注入新的活力,在线平台及教学软件的熟练应用也会使线下的口语课堂更加精彩。正如外教们所说,他们不会忘记这段特殊时期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经历,也会倍加珍惜即将到来的与学生面对面互动教学的宝贵时光。

供稿 | 乔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