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特色领先,推动外语教学内涵建设与发展--外国语学院召开第四届外语教学研讨会

时间 : 2018年01月21日 11:02    

2018年1月20日,紧张的学期还没进入尾声,外国语学院联合南湖学院人文系、平湖校区应用技术学院在越秀第四报告厅举行了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外语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副院长喻锋平轮流主持。教务处李蕾处长、南湖学院副院长仇恒喜、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苏海林和外国语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李蕾处长首先为研讨会的召开做了致辞并做发言。他从“外语教学要回归初心”说起,认为外语教学与研究的路径要从问题、方案、应用和成效8个字中得到体现,强调外语教改要在提升语言技能的基础上,上升到历史、人文和国际化视野等高层次素质和能力培养。接下来,李蕾重点点评了2018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方案。他说,大学外语教改涉及学生数目大,影响面广,关系到全校国际化教学改革的进展和速度。他肯定了大学外语教学团队所做的努力,认为经过几轮调研和修改后,目前“8+1+2”的教改模式可以称得上是一份颇具前瞻性、内容丰富的教改菜单,既包括基础阶段的技能培训,又给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外语发展的较好空间。李蕾号召外语教师要真切领会“以学生为中心、以认证为手段、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理念,在多渠道、多维度,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问题,依据教学目标,聚焦课堂,最大程度实现外语课堂的师生互动双声道教学范式。

之后,李蕾处长又对外语专业建设提出要求和希望。他强调专业建设要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相结合,依据市场需求,朝应用型、复合型和交叉型方向发展;既要结合国家专业质量标准要求,又要通过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学科竞赛等领域凝练专业特色,要利用好多媒体、大数据在外语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有长远发展潜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李蕾还特别指出,学科竞赛是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反映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教师应充分发挥竞赛指导作用,以赛促练,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最后,他希望外语教师与时俱进,重视外语教学新理念新发展,加强交流,抓住机遇,做实教学教改实践,为2018年审核性评估提交一份漂亮答卷。

研讨会上,外国语学院教师杨泓、罗国华、高万全、张艳琴、丁斓斓,南湖学院教师钟潇,应用技术学院苏娜等7位教师依次发言,主题涉及“商务英语教学与培训”“以赛促学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英语专业顶岗实习”“大学外语教改”“会展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互联网+时代的大学外语教学”和“精品课程建设”等7个专题。7位教师的发言要点随后将在外国语学院“嘉里外院”微信公众号专题推出。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陶丹玉最后点评说,此次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非常接地气,充满了思想碰撞和非常富有启发性的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