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外语教学创新?” ——外国语学院承办学校2021年第七期教学沙龙

时间 : 2021年09月24日 08:57    

9月23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七期教学沙龙在梁林校区兴礼楼213智慧教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如何开展外语教学创新”,沙龙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喻锋平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作为主讲嘉宾,副院长喻锋平作为分享嘉宾。来自全校240余位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唐艳芳院长近年来一直讲授英语专业《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互译》《高级笔译》等多门课程,在本次沙龙上结合切身的翻译教学实践,就如何开展外语教学创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唐院长首先谈到创新的概念与本质,认为教学创新不能仅局限于教学形式和手段,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和内涵的创新。创新是手段而非目的,老师们在寻求教学创新的过程中始终要坚持以创新为手段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虽然学生群体在变化,学习的资源和渠道在变化,教学技术和工具在变化,但对学生全方位关怀的初心是不变的,对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不变的。在谈到如何进行教学创新时,唐院长总结了三点。第一,教学内容创新---唯变不变。作为教师要时刻做到识变、应变、求变,即要看到变化的趋势,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这也是未来外语教育教学的必经之路。第二,教学形式创新---让学生参与。无论在课堂还是课后,教师要始终保持与学生的良性互动,把学生所思、所想、所说记录下来。这不仅是对学生成就的关注和肯定,同时也是重要的教学反思过程。第三,外语教学创新中教师形象的树立。教育不是传授知识本身,而是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教师是文化的摆渡者,是激发学生灵感和热情的人。同时,教师又是学习者,要保持不断的学习状态,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是终身使命。老师们要做到大道至简、道器合一,以心启心、教学相长。

接着,喻锋平副院长就“教学创新的价值”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教学创新的原动力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培养学生在未来具备应对工作场景和能力需求变化的能力;第二,科技发展对于教师和大学的知识垄断地位的冲击;第三,越来越复杂多元的学生群体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因此,教学创新要牢牢把握好三个基本标准,即“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创新教育的关键在课堂,教学创新的关键也在课堂。因此,教师要努力实现人本化的课堂教学、创新课堂互动,即所有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创新都要围绕学生的发展为目标。实现辩证化的课堂教学、辩证处理矛盾,即辩证处理课堂中形式与内容、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等的矛盾。实现思辨性的课堂教学、引导启发激励,即真正的课堂教学创新在于课堂内容能启发学生,从而更好的引导和激励学生。喻院长通过分享了个人教学创新案例——2016年省教改项目“项目化(PBL)翻译教学”的教学经验,挖掘了教学、吸收、应用、成效四个环节,认为用创新体现教学研究的价值应体现在经验总结、案例反思和教研工具三个方面。同时强调,万变不离其宗,不论哪一种教学方法都是外在的,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是重心和目的。教学创新要面向学生未来的发展需求和学习需求,以及面向未来的教育发展的趋势。教学创新的价值在于:教学创新能提高教学效果、教研水平、育人质量。

最后,老师们就如何激励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活动,如何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以及如何收集具有前沿性、有内涵又有趣的语言素材等,进一步展开互动和交流。整场沙龙气氛活跃,老师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