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永恩一行赴甬与兄弟院校交流

时间 : 2021年10月18日 08:55    

为做好我院英语、日语和大外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动专业和学科不断发展,10月14日,我院副院长郭永恩、英语专业负责人陶丹玉、日语系主任刘韵超、大外部教研室主任章剑飞一行11人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尤就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午,一行受到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热烈欢迎,蔡亮副院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省内唯一的波兰语言文化中心,之后,安排大家在阳明学堂进行了交流。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积极践行阳明学“知行合一”的理念和具体事例,之后详尽介绍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师资队伍、课程思政、国际交流以及科研现状。随后,双方重点围绕(1)英语、日语专业及大学外语人才培养方案、大纲及特色;(2)实践教学举措与实效;(3)学科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蔡院长诙谐幽默,参加交流的李先瑞、邓凌志、韩娜、林晶晶和何静各位老师亲切随和,双方交流气氛热烈,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三个小时。

下午,一行来到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卢飒副院长、赵旻燕副院长、方治强副院长、英语系主任楮艳、日语系主任杨豪杰、公共外语副主任何继修早已等候在外国语学院楼前,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宁波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三位系部主任分别与大家交流了《2021级本科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基础日语Ⅲ》、《综合日语Ⅱ新版教学大纲》以及大外部课程设置等,重点介绍了实践课程的开设及取得的成效。随后,双方围绕专业方向设置、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英语日语专四专八考级、毕业设计形式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最后,卢飒、赵旻燕、方治强三位院领导和三位系部主任全程陪同大家参观了实践教学设施日语语言文化体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德国语言文化体验室、眼动与行为实验室、脑电实验室、数据解析室、自主学习中心、多功能教室等,并让大家走进课堂,感受实践教学的课堂气氛。

短暂的赴甬,我们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工程学院两所高校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致且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满载而归,不虚此行。此次赴甬,让我们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信心倍增,同时也增进了兄弟院校之间彼此了解,还收获了外国语学院楼宇文化建设许多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