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召开新学期系内务虚会议

时间 : 2022年02月28日 10:41    

2月24日下午新学期伊始,英语系召开了本学期首次系部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邱佳主持,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就本学期毕业班就业、教学、学科竞赛、科研等重点事项和工作作了初步的整体规划。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就业形势预估更为严峻。邱佳提醒论文指导老师们在特殊时期更应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掌握学生的考研情况和就业意向,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和情感需求,对学生的考研复试、调剂、实习和就业提供全面指导。

邱佳指出,本学期教学方面的重中之重是即将开展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订工作,明确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制定应避免因人设课,强调系部多方论证,在国家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基础上,结合地方、学校和学院特点,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突出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定制。会上还特别强调了教学质量,提醒老师们在新学期必须切实重视课堂教学效果,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负责地上好每一堂课。此外,老师们还应继续加强课程思政的落实,课程思政不应仅仅体现在教学大纲中,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在每一节生动活泼的课堂上。平时应留心建立和保存课程思政的电子资源,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研活动的走深走实。

邱佳对近期可申请的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国际化课程建设和教研团队建设作了详细说明,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和组建团队,并就如何在项目或团队中取得成绩给与了有益的建议。随后,老师们就相关内容提出了问题并开展了讨论。

这次务虚会明确了系部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有效减少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盲目性,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