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研讨促发展 凝心聚力踏新程——日语系召开专业发展务虚会

时间 : 2022年03月04日 16:25    

春启今朝,百花吐蕊。3月3日下午,日语系全体教师围绕日语专业“关于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共话专业建设发展新征程。会议由系主任刘韵超主持,院长唐艳芳、副院长喻锋平、副院长兼日语专业负责人郭永恩一并参会。

喻锋平首先传达了学校对这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他肯定了近几年日语专业取得的阶段性突破与发展,希望日语专业在“校一流专业”的基础上向更高的平台迈进。唐艳芳立足宏观视角,强调一定要将专业“做强”,在微观上需要制定清晰的“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夯实基础+提升技能”。郭永恩指出,日语专业的现状距离社会需求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间,需要继续保有危机意识,不断努力。他还强调说,专业是大家发展的平台,需要大家立足长远,着力打造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接下来,各位老师针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就学生反馈、特色发展、社会需求等进行了深入且具体的交流。从课程和课时设置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占比,从基础知识的构筑到方向模块的设定,从学生水平测试到运用能力的培养,从毕业设计到考研和就业,从专业日语到大外日语等,大家尽情交流,气氛热烈。在将近2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大家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根据学校“1358发展战略”,深化思政育人,继续推进国际化教育,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效果,优化课程课时设置,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凝练专业特色,彰显日语专业独具个性的魅力。

深度研讨促发展,凝心聚力踏新程,且行且思共芬芳。通过此次会议,日语专业教师进一步明晰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和工作重心。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奋力打造具有魅力的日语专业,书写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人:方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