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谋发展,凝练专业新特色——英语系召开专业发展务虚会

时间 : 2022年03月11日 16:40    

3月10日下午,英语系召开专业发展务虚会。会议由系主任邱佳主持,院长唐艳芳、副院长喻锋平、专业负责人陶丹玉教授一同出席了会议,系部全体教师聚焦英语专业下一步的整体发展规划,展开了广泛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首先,邱佳主任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学校升硕创大以及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不仅关系专业未来的发展,而且与每位教师个人发展息息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系主任邱佳、系副主任潘宁宇、低年级教研室主任尚广辉和高年级教研室主任侯飞在会上依次介绍了前期对省内15所本科院校英语专业的初步调研情况,主要涉及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与建设、专业平台、品牌打造和学生培养等多个维度。

两位学院领导就英语专业发展作了前瞻性的指导发言。喻锋平副院长首先指出了目前英语专业发展的不足之处—— 缺乏专业特色,进而提出如何打造专业品牌的问题,激励老师们积极思考,为专业发展出谋划策,培养良好的育人氛围。唐艳芳院长着眼大局,提出老师们先要形成共识,再做出详细规划,最后形成英语专业的育人特色。唐艳芳院长特别提出英语专业向翻译方向特色发展的思路,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为专业发展积极献策。

接着,英语专业负责人陶丹玉教授就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即“夯实基础+特色培养+就业指导”的育人模式。这一提议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学生反馈,就专业特色发展、社会需求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老师们纷纷从专业课程设置,英语水平测试、方向模块设定、应用能力培养、毕业设计、考研就业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大家初步形成共识:夯实基础,落到实处;提升教学,创造特色;重视实践,着眼就业。

群策群力谋发展,凝练专业新特色。通过此次会议,英语专业教师进一步明晰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和工作重心。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奋力打造具有特色的英语专业,开启专业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