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1-2022(2)集中听课评课活动(一)

时间 : 2022年04月18日 09:42    

4月15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学院督导组成员和部分教师集中观摩英语系许茜老师的《英语读写2》和日语系方江燕老师的《综合日语4》。课堂教学后,在兴德楼南楼516会议室开展了集中评课活动。活动由院长唐艳芳教授主持。

陶丹玉教授首先进行评课,她对许茜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肯定,指出许老师准备充分,内容充实,用心设计练习,给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同时也从课堂设计、师生互动、PPT制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罗国华副教授指出许茜老师给每个学生准备桌牌非常用心,对授课内容熟练、准备充分,并从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的融合以及如何改善与学生的互动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郭永恩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肯定,指出许老师设计桌牌体现她对学生的重视,值得大家学习。而方江燕老师对课堂进行精心设计,通过“一日一语”引出讲授内容,口齿清晰,讲解到位,能把所讲的内容恰如其分地准确传递给学生,并从明确教学目标、改善课堂互动和增加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蒋宇红副教授针对如何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活动以及课件制作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丁斓斓老师建议,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活场景来设计教学情景,让学生在语言运用中学习语言,可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唐艳芳院长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并从课堂驾驭的角度提出具体建议。唐院长指出,教师应有效组织课堂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Learning by doing,而不要为了互动而互动。在课程思政方面,唐院长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润物无声的育人过程。教师要让学生感觉到,好的教师形象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老师要用自身的言行化入学生内心深处,用自身榜样教育和影响学生。另外,唐院长要求,教师应该保持上课的激情,应多年如一日地认真准备自己的课程。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优点,同时也应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课,从其他老师身上学到自己没有的东西。这样,才能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前面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集中听课评课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旨在通过集中听课,检验教师的上课状态和效果,并给其他观摩教师提供一个学习平台,使之从授课教师身上学到好的教法,从而改善自己的教学效果;通过集中评课,授课教师可以获得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的反馈和建议,让授课教师认识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可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师自身的发展。集中听课、评课活动给全院教师创造了一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教学氛围,可以有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学院的综合教学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