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教学创新永远在路上

时间 : 2022年05月23日 10:16    

5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梁林校区兴礼楼214智慧教室举办2022年第三期教学沙龙。本期教学沙龙主题为“以赛促教”的教学创新,沙龙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喻锋平主持。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边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日语系刘韵超和大外部章剑飞老师作为分享嘉宾。来自全校300余位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喻锋平副院长致开场白,为教师教学创新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教师应全身心积极主动投入教学,真正热爱教学,从而积累教学经验,解决教学难题。第二,教师应夯实基础,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教材和学生,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做到精益求精。第三,教师应勤于思考,积极观察与反思教学活动,并详细记录教学日志或记下所思所想,为日后研究提供思路。

作为主讲嘉宾,边娜老师围绕“以赛促教”的教学创新主题,从竞赛回顾与教学探索两个方面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讲座。边娜老师首先回顾了从2016年到2022年的参赛经历以及个人收获,激励各位教师积极参赛,挑战自我,鼓励学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实践。随后边娜老师分享了《基础英语3》的教学探索与创新案例。她从介绍课程概况入手,分析了这门课程的学情,提出LEAP(飞跃)教学模式。从教学内容的古今结合、中外结合和讲练结合到课堂活动及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边娜老师深入阐述了这门课程的创新特色,并以第六单元为例,进行教学案例展示,生动地展现了创新如何有机融入教学实践。

随后,刘韵超老师和章剑飞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创新实践。刘韵超老师聚焦《基础日语》的教学创新,从课程大纲与学情分析入手,针对这门课程的痛点难点,采取BOPPPS教学法,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同时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丰富教学成果。章剑飞老师以《大学商务英语》课程为例,从教材建设、题库与慕课建设到翻转课堂实践,阐述本门课程的教学创新。章剑飞老师具体分享了单元内容的课堂演讲及学习成果,提出立德树人对教师的自我修养和专业素养的要求,重视润物无声地帮助学生成长,以课程思政提升教学质量。

讲座最后,喻锋平副院长建议和鼓励各位教师加强语言归纳与概括的能力,提升理论和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学创新。参加线上与线下讲座的教师积极提问和互动,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