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召开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动员会

时间 : 2022年06月25日 19:09    

6月23日下午,英语系召开了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动员会。会议由系主任邱佳主持,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邱佳指出,课程教学大纲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效果,要求参与编写的每位教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她首先介绍了新版课程大纲编写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各重要时间节点,并对编写工作的分工进行了初步部署。

副院长喻锋平明确了大纲编写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他强调,此次课程大纲在编写规范性和内容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课程大纲应紧密围绕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以课程组为基础进行编写。课程大纲的制定必须经过课程组成员之间的相互讨论和审核,杜绝教学大纲只有一人编写而无人研讨和审校的情况。要提前了解和熟悉新版大纲模板内容,杜绝根据模板进行填空式编写。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认真思考和设计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杜绝以特定教材内容为基础的大纲编写。

院长唐艳芳强调了课程类型和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课程大纲编写负责人要了解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清楚本课程对应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如果某门课程处于课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那么所对应的目标中必定有对毕业要求的H层次的知识和能力目标。编写大纲之前,必须了解专业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熟悉各类目标,处理好知识和能力的关系。

专业负责人陶丹玉最后对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大纲编写进行了详细地解释说明。她以《写作实训》和《课外读写实训》为例,回答了其他教师对实训课的课时安排、实训内容、实训方式等方面的疑问。全体参会教师就大纲编写和课程组成员的分工合作等事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及时召开帮助教师们及时解答了有关课程大纲编写存在的疑问,为后续新版课程大纲编写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