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一流课程项目检查交流会

时间 : 2022年12月05日 14:39    

根据校教务处统一要求,我院于12月4日下午召开了一流课程项目检查交流会,对2021年及之前的一流课程项目进行检查。参加会议的有唐艳芳院长、喻锋平副院长、相关一流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老师,并特邀医学院王凤华教授参与交流评审。

会议由喻锋平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我院一流课程的整体建设情况。2019年,喻院长、唐院长、刁俊春博士三人团队的《翻译理论与实践2》课程立项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由此拉开了我院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序幕。2020年,丁斓斓团队的《大学韩语》、贺文照团队的《计算机辅助翻译》立项为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今年,我院又有5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门、线下课程1门。此外,孙玉慧团队的《语言技能特训》、边娜团队的《基础英语3》课程也分别立项了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校级线下一流课程。

喻院长指出,我院目前取得的成绩十分喜人,希望未来一方面能在现有基础上,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项目,另一方面鼓励更多老师和团队从申报校级一流课程做起,做好更高级别一流课程的后备力量储备。

随后,此次重点交流的5门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教学情况、建设情况、已取得成效几方面做了汇报。喻锋平副院长作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翻译理论与实践2》的负责人,介绍了课程的项目化、实践性两大特色,从授课内容、考核方式、授课形式等方面均做了调整创新,目前,课程已积累了大量的译稿素材,丰富了翻译语料库建设。在课程思政方面,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并通过翻译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工作,课程还选取相关素材进行翻译练笔、译文鉴赏。由此,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积极进行嘉兴地方文化对外传播,参与校企合作实践项目,并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LA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等专业竞赛中频频获奖。团队教师也围绕本课程的项目化教学申请到校级及省级教研项目、发表相关教研论文、出版译著,并完成了教材书稿的撰写,课程成效显著。

丁斓斓老师作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大学韩语》的负责人,介绍了该课程的相关情况。作为一门基础语言课程,《大学韩语》目前的选课人数接近3万,选课高校达260余所,题库数量近千,数据十分可观。课程的教学组织采取翻转课堂形式,对于语音、语法等知识点,学生在线上学习微课视频,借助动画、图片和配套练习促进掌握,课堂上侧重实践运用,采用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训练学生的反应和应用能力。此外,教学中还注重对韩国文化的介绍和理解,并挖掘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使学生全面客观地看待外来文化。课程团队获得浙江省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学生在相关的学科竞赛中也多次获得省级奖项,成果颇丰。

贺文照老师负责的《计算机辅助翻译》也是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有非常鲜明的技术特色,在全国范围开设的数量也不多。在确立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后,课程学时增加,并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拍摄了一系列视频精品课,配备了语料库检索平台,从术语库、记忆库两方面建设课程资源库,目前已达20多个G,软硬件都明显提升。由于课程与技术紧密结合,技术的不断更新使得课程内容也要与时俱进,教师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备课、设计练习,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除了智慧树平台上的线上建设外,课程还在B站开设频道,与同行进行交流,加大了其辐射影响。

孙玉慧老师作为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语言技能特训》的课程负责人,介绍了该课程的基本情况。在教学内容上,疫情之前,学生赴日本、韩国进行带薪实习,交换或联合培养,在疫情之后,调整为在嘉兴进行翻译、演讲、演剧、写作等语言技能实训。在教师队伍方面,课程以有活力的青年教师为主,有利于彼此和学生的沟通,还定期进行参赛指导教研活动。在课程建设成果方面,学生参加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LA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浙江省首届多语种思政笔译大赛、浙江生日剧Play大赛等一系列专业竞赛,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未来建设方面,课程将力求创新特训方式,加强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到日企学习和实习,并随着疫情的好转,推动学生赴日交换、联合培养等各类交流,有机会还要冲刺省一流课程。

边娜老师负责的《基础英语3》是一门学科基础课,自立项为校级线下一流课程以来,团队积极探索,着力提升教学效果。在课程建设方面,在学院的支持下完成了微课视频拍摄,并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还设计了针对词汇、语法等内容的练习测验,以及相关话题的讨论区,目前选课情况及反响良好。在课堂教学方面,继续完善LEAP教学模式,以内容型、任务型组织教学,并在产出导向理念下,注重学生口头与书面的产出。在课程思政方面,学生学习原汁原味英语文章、了解英美文化的同时,也要思考What about China,培养家国情怀,使思政元素无痕融入教学。本课程也立项为校“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微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三等奖,团队老师参与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SRT项目等,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特邀嘉宾,医学院王凤华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领导和老师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位老师的汇报情况表示赞赏,并结合自身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经历,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她认为,申报一流课程时要做好权衡,选好赛道,可以邀请校外专家加入课程团队,精心打磨说课视频,把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作为课程成效的重要体现,并建议老师们积极参加教学创新大赛,以参赛促进对教学模式的思考和提炼。

会议最后,唐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王教授分享心得,对老师们潜心教学的认真态度、目前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与高度肯定,表示学院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各门课程建设,打造优秀骨干团队,组织老师赴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同时,唐院长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对标“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不断完善和创新课程内容、授课模式、评价方式等,争取使我院的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