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藤茂博教授为日语系学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 : 2016年04月26日 11:23    

应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之邀,414日下午,日本二松学舍大学的江藤茂博教授到我院为日语系同学带来了一场名为“日本の漫画・アニメーション史(日本漫画动漫史)的学术讲座。

江藤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图片及影像,从电影发源期的19世纪初开始讲起,一直追溯到现代社会,生动形象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漫画以及动漫。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一百多座位的教室座无虚席,更有许多同学宁可站着也要听完全场,足见江藤教授的魅力之大。

藤茂博教授出生于日本长崎,主攻社会学、日本文学和影像艺术等。在日本立教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课程(修毕课程学分后退学),后获得二松学舍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客座研究员和日本十文字学园女子大学教授,现为二松学舍大学教授兼任文学部部长、文学研究所所长和法人理事会理事。研究领域为日本文学文化论、影像论和媒体论等。先后出版了《多部〈跨越时空的少女〉》(彩流社)、《20世纪媒体年表》(双文社出版社)、《原作文学数据库》(勉诚出版社)、《文学讲座》(三省堂)等著作,与人合编《横沟正史研究1-》系列书籍,翻译了《论语原典》和影像论等多部作品。现任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文化学院客座教授和周口师范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