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口大学两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 2017年11月17日 14:09    

11月16日,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东亚研究科森野正弘和更科慎一两位教授莅临我院,分别为日语专业学生做了“《竹取物语》的时间行进”和“《华夷译语》外语汉字音译法”两场讲座,讲座由分管科研的副院长郭永恩教授主持。日语专业教师和近200名学生前来听讲,两场讲座人数爆满,座无虚席。

森野先生一直致力于日本古代物语的研究,他通过对物语中关于人物和时间的描述进行缜密分析,揭示了古来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同时也通过与中国古代民间传说比照,明示了东亚文化具有循环性质的时空观。森野先生幽默风趣的日语表达,博得师生阵阵欢笑。更科先生是研究我国明代语言的一位学者,他地道而温和的汉语表达,展示了日本中国学学者的儒雅风采。他利用过去蒙古语、朝鲜语、维吾尔语等学习明朝中文字词典中的发音标注,通过大量文献,清晰还原了明代中文的发音特点。听更科先生的讲座,我们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明代的世界里,从而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继本月初举办日本文化的讲座以来,这是我院日语专业举办的又一次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日本文学和语言学。两位教授的学术讲座,大大激发我们学生学习日语的热情,也使有志于科研的每一位日语教师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