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林明金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 : 2017年12月05日 08:48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林明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林教授以《大学英语3E教学理论与实践》为题在教二B325为全体大外教师作了一场“暖心、齐心、启心”讲座。讲座由大外部高万全主任主持,全体大外教师到场细心聆听。

 

林教授主要讲述了四方面内容:大英教改、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及评价体系。首先,林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以学习者"体验学习,探索学习和拓展学习"为导向,实现三个回归。从阅读本位回归写作本位,传统的阅读本位教学,无法满足学习者持久的学习热情,只有为写而读,才能促发学习者对阅读主题开展多角度思维,培养思辨能力,增强语言输入需求,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才有意义,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大学英语动态分级;从英语语境回归混合语境,建议双语阅读和适当的英语注释,以提升学习效率,避免英文障碍太多而丧失学习兴趣;从阅读理解回归阅读思考,在主题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准备同一主题下不同角度的好文章供学生阅读,以“内容范式”取向启发学生多角度思考,引导学生从阅读中获取知识,习得正确的语言表达,才能让学生持续体验阅读的快乐,从而爱上英文阅读。其次,在课程体系上,林教授分享了福建师范大学构建立体交互式动态分级大学英语课程模式的经验,以通用英语EGP、专门用途英语ESP和双语教学BEP三方面构架课程体系,通过调整教学运行机制和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以及依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动态分级,为我校建设本校特色、动态开放、科学合理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再次,在师资定位上,林教授呼吁大学英语教师应以后现代教育观为指引,找准定位,成为有学科有专长的伙伴型教师。最后,在评价方式上,林教授倡导采取成绩动态管理模式,鼓励各级别中跑得快的学生,激励学生持续动力学习。

林明金教授讲座后,高万全主任对林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随后,林教授在互动环节与老师们分享了他的高效时间管理方法,即“今日事,今日毕”。老师们纷纷表示林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句句走心,使大家热血澎湃,受益匪浅。

(供稿 章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