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玲教授莅临我院指导日语专业建设

时间 : 2018年04月20日 14:18    

时值我校专业审核性评估进入关键阶段,4月19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兼浙皖赣日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吴玲教授莅临我院,就我院日语专业建设与日语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还为师生们做了“日语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

吴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日语专业教学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同时也针对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近年来教学改革所取得的一些举措和成效。她首先强调,教学改革必须首先进行教学制度的改革,教学制度的改革必须重新制定教师绩效考核办法、授课课程系数、专业排课原则、学科竞赛实施细则和外教管理导入负责制。在此基础上,一定要强化专业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其中,为了扎实日语基础教学,建议采用最优秀教师担任日语基础的教学。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出国进修,强化日语专业知识的应用,将国际化教学纳入到教学课程中。为了扩大日语教学,积极施行《大学日语》,扩展日语和日本文化知识教学,拓展全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再次,重视学生创新项目的培育,提升学科竞赛能力。提升学科竞赛能力也必须有制度作保障,还要充分发挥中外教师的协同作用,将实践指导折算为教师的工作量。最后,她谈到了日语教学的拓展和办学思路。在办好日语专业的基础上,要设置通识课,通识课知识要反映前沿性和趣味性,可概论与专题讲座结合,也可让学生点单,满足学生知识需求。

讲座结束后,仍有许多学生围在吴教授的身边,询问学习日语的方法和考研的条件,询问将来就业和出国留学等。吴教授极尽细致和耐心回答学生的问题,直到学生满意为止。

吴玲教授莅临指导,对日语专业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的意见,也解决了专业教师教学的中出现的困惑,还对学生学习日语给予了极大鼓励。吴教授对日语专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必将推深我院日语教学改革,指导日语专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