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知名华人段跃中先生亲临指导日语专业学科竞赛

时间 : 2018年04月25日 14:55    

四月的嘉院,草长莺飞,满眼生机;四月的外院,同心同德,共谋发展。4月24日晚,在外语楼310教室,日语专业师生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日本侨报出版社社长段跃中先生的讲座——“如何在日本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以出版中国和中日交流内容的日语图书为主,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这是心系祖国的所有华侨和华人的使命”。段先生由此开始娓娓道来,讲述了他旅日近三十年始终如一致力于中日民间友好的传奇故事。

以“面向主流社会,服务中日交流”为宗旨,段先生先后创立了在日中国人文献资料中心、创办了《日本侨报》及日本侨报出版社、日中交流研究所、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等,宣传报道中国,力促中日友好。尤其是段先生力推举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迄今已十三届,每年有全国数百所高校共近四千多篇日语作文参赛,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个专业日语教学水平的国家级大赛。在获奖概率仅为2%的激烈竞赛中,近三年,我院日语专业5位同学荣获三等奖,10名同学获佳作奖,三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特别是其中的金梦莹和朱杭珈两位同学分获480万日元赴日留学奖学金,为浙江省唯一获得此项高额奖学金的高校。我院日语专业的教学得到了段先生的首肯,这也是促成段先生此行的一个重要契机。

负笈东瀛写春秋!回眸段先生在日的奋斗历程,堪为我院学子之楷模,“后生可畏,处处留心皆学问,在年轻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段先生的激励让我们的学子热血澎湃,激情高昂。段先生用“一夜情”的风趣比喻表达对我院学子的喜爱,学生们也用“一见钟情”的比喻表达了对段先生的敬爱。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虚心求教,段先生不厌其烦,悉心指导。浓浓的夜色中,师生交流高潮迭起。

这是一堂指引学生立志中日友好的思政大课,也是一场鼓励学生学好日语的教学讲座。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温馨的交流,阵阵的掌声,余音绰绰,回味无穷。

供稿人:方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