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教授作主题为“应用语言学研究‘热词’回笼及其研究范式简介”的讲座

时间 : 2019年06月28日 14:03    

2019年6月27日下午,我院王平教授在外语楼205 会议室为老师们奉献了一场主题为“应用语言学研究‘热词’回笼及其研究范式简介”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郭永恩副院长主持。郭院长首先介绍了王平教授近几年在教学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说明了举办本次讲座的目的以及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指导意义。随后,王教授从自己在上外求学、英国留学以及诺丁汉大学攻读博士的经历谈起,围绕2019国家社科标题、应用语言学热词、应用语言学研究范式以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表达框架及方式等四个方面一一展开。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统计了2010-2019年国外应用语言学研究的一些“热词”,例如“translanguaging” “engagement” “linguistic creativity”等共计40余个。他认为这些关键词都是近十年国外语言学界研究的热点,其中不少方面的研究目前依旧比较匮乏,老师们不妨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平时的教学经验寻找相关的突破口展开研究。在谈到研究的基本范式方面,王教授强调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方法论、伦理观等要素对于开展研究的重要性,认为确立一个好的研究课题是一项很难的工作,需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一个很深的了解,这就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他分享了自己利用各大数据库检索文献以及在国际期刊SSCI上发表论文的宝贵经验,列举并介绍了ELT Journal,TESOL Quarterly ,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和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等四本国际期刊的特点和投稿要领,鼓励老师们要不断阅读最新文献,做到勤思考多动笔,才能写出高质量的科研论文。此外,王教授还强调了利用周末和假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以及与同行学者、圈内人士广泛交流对于科研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不失为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临近尾声时,在场的老师们也纷纷就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感想和体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轻松愉悦的氛围,毫无保留的分享,对我院科研工作的进步和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人:鲁俊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