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 2019年11月18日 14:02    

11月14日下午,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莅临我院,在外语楼310做了一场题为“从帆船到轮船:康拉德海洋小说的‘文明忧思’”的学术讲座,并拨冗指导我院教师科研。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主持,副院长郭永恩、喻锋平以及英语系15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松林教授是宁波大学“甬江学者”特聘教授、“安中讲座教授”,现为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任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浙江省学位办文史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博士生合作导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优秀结项1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10多部。研究领域为19世纪英国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英美海洋文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等。

王教授从帆船到轮船的变化论及英国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转型,他结合康拉德《青春》、《大海如镜》、《黑暗的心》等作品指出,康拉德在作品中怀念帆船时代的忠诚、勇敢、勤劳、诚信,憎恶工业化社会人性的贪婪、商业欺诈、背信弃义和对速度的盲从,深入讲述了十九世纪末英国民族精神遭遇的挑战和对航海传统美德沦丧的忧虑。之后,王教授还从莎士比亚到卡莱尔和卡尔维诺,旁征博引,对康拉德作品进行了互文性解读。

最后,王教授分享了他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和申报项目、进行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仍逐一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申报课题的选题纠结和科研困惑。

王教授广泛收集和阅读大量的学术文献,研究视野开阔,学术功底深厚,他同时立足实证学,对现实命题进行阐释,展示了大师级的学术风采和对现实的深切关注。他现身说法,认真指导我院教师科研,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