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博士论坛

时间 : 2020年12月14日 09:02    

12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第六期博士论坛,主题为“省哲社规划课题申报经验谈”。论坛由日语系王雪博士主讲,肖欢副教授主持,具有博士学历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3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论坛。

王雪博士主持的“基于日本汉语文献的近代日本中国认知研究”课题获批2018年度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她围绕着课题简介、申报书撰写小技巧、青年教师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第一,题目表达很重要。她结合自身课题名称调整和历年立项课题,对如何更好地表达题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第二,无需拘泥于形式。她通过列举三个典型案例,说明了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写作方法,同时建议大家学习利用ProcessOn、Untitled Diagram.Drawio等软件绘制示意图。第三,按需展示课题特色。比如题解突出与课题指南的联系,巧妙引用原文或数据等。第四,敢于尝试跨学科。了解跨学科分类,选择与自己选题方向最接近的类别。第五,严谨、具体、有自己的思考。第六,申报书可找平行伙伴帮忙看。第七,以书结题的具体要求。选择课题推荐的出版机构,注意时间节点和字数要求.

 

最后,王雪博士参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报条件,梳理了教学科研并重型外国语言文学副教授的教学业绩和科研业绩要求,鼓励青年教师们抓住机遇期,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努力提高科研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