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功经验,备战国家社科 ——外国语学院第三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 : 2020年10月30日 13:50    

10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第三期博士论坛,主题为省哲社规划课题申报经验与分享。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喻锋平副教授主持,英语系尚广辉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具有博士学历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近30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喻锋平副院长首先通报了人文社科处《关于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介绍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推进工作安排。为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接下来学院将积极开展申报动员活动,制定申报工作计划,组织校内外学科专家对拟申报的选题和申报书进行论证、指导和评议。他鼓励老师们充分借助博士论坛平台,分享交流成功经验,为备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打下扎实基础。

尚广辉博士在2018年成功立项省哲社规划课题——《迈克尔•夏邦小说的非自然叙事研究》,他结合权威期刊论文和自身课题实际,详细全面地从选题、研究现状述评、研究意义、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基本步骤、学术观点、学术思想的特色和创新、实际应用价值及成果去向、参考文献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申报经验。第一,选题必须明确研究对象,关注专业热点话题和前沿理论,充分体现创新性。选题范围凸显视角创新,选题思路聚焦比较视角、中国热点元素和旧题新视角,选题题目把握形式、内容与概念。第二,研究现状述评揭示课题研究现状、问题及不足,为课题研究意义做铺垫。建议借助数据库搜集文献,新题包括所有文献,旧体选用权威文献。第三,开展课题研究要对课题内容有总体把握,研究内容即对课题框架的概述,可以凝练为4个核心议题加1个研究结论。第四,学术观点要体现核心议题的结论、课题的结论。第五,善于发现方法创新、理论创新、视角创新。第六,参考文献应当选用该课题的权威文献、近三年文献。

据悉,尚广辉博士的课题研究成果将以论文形式正式发表,以期开启国内Michael    Chabon犹太小说研究,丰富我国的美国犹太文学研究,启发国内学者从非自然叙事的角度进行文本批评实践,改善当前非自然叙事研究中文本批评实践相对匮乏的局面。

截至目前,外国语学院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场博士论坛,由近年获批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博士轮流担任主讲人。论坛致力于搭建院内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和发掘有潜力的国家社科项目。论坛举办以来成效明显,在广大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们中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