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博士论坛

时间 : 2020年10月23日 10:41    

10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第二期博士论坛,主题为省哲社后期资助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陶丹玉教授主持,英语系张光华博士担任主讲,具有博士学历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近2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陶丹玉教授说博士论坛作为一个院内的学术沟通平台,可以增进广大教师的经验交流,开拓学术视野、丰富知识面,有利于相互碰撞出思想创新的火花。今年我院两位老师成功获批202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其中张光华博士的《汉语“人际支持性”言语行为标记研究》成功入选后期资助课题,为科研骨干教师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邀请张光华博士作为第二期博士论坛主讲嘉宾,分享课题申报经验。

张光华博士首先对学院的认可表示感谢,对学院举办博士论坛表示支持,他从申报要求、选题方法、研究内容、学术创新和学术价值等方面展开报告。后期资助课题主要面向已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优秀中文学术专著书稿,要求达到本学科领域领先水平。后期资助课题与规划课题的区别之处在于,规划课题侧重设计论证,后期资助课题侧重申报成果。选题主要源自直接观察、专业期刊和前沿项目,为了能更好地确定选题,张光华博士认真研究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语言学)立项情况以及语言学热点选题,最后确定了《汉语“人际支持性”言语行为标记研究》作为申报课题。张光华博士详尽地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问题和解决路径,重点陈述了奥斯汀、赛尔和哈贝斯的言语行为理论、胡范铸的“新言语行为分析”、语言元功能理论等理论,假设演绎和整理归纳相结合的方法,以及北京大学CCL、传媒大学MLC、北语BCC等语料来源。

本学期以来,学院已连续组织两次博士论坛,由近年成功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博士轮流担任主讲人,通过经验分享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们的学术热情,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不断加强院内科研合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科研骨干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