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到底,转角遇到课题--外国语学院召开省哲社规划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会议

时间 : 2020年09月25日 15:26    

9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省哲社规划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会,会议由科研副院长郭永恩教授主持,英语系邱佳博士担任主讲,具有博士学历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近3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郭永恩教授首先通报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文件通知,对我院邱佳博士喜获2021年度省哲社规划课题立项,张光华博士喜获后期资助课题立项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随着学校“申硕创大”步入决战关键之年,对教师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本学期开始学院将至少举办六场学术交流活动,由近年获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教师轮流担任主讲人,以期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们的学术热情,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不断加强院内科研交流,形成学科团队协作之势。

邱佳博士以今年申报获批省哲社规划课题的亲身经历为例,结合业界学术大咖的优秀参考案例,围绕着申请书结构、选题方向、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各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经验分享报告。

邱佳博士认为,好的课题申请书就像一件设计精巧的装置,环环相扣,具有很强的互文性。选题价值、创新性、研究基础三者共同构成了课题论证的“黄金三角”。首先,好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其中基础研究的选题应更注重前沿性,需要回答当下学科或领域中的重要问题,可通过参与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关注领域内重要期刊和“大牛”动态等途径追踪前沿动态;应用研究的选题则更强调应用性,需要能够解决当下社会发展中的迫切性问题,可通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实际需求等途径获取选题灵感。文献述评中的“述”重在梳理、提炼、设路标,“评”重在中肯、有针对性和体现问题意识。选题价值是述评的续写,而课题的创新应与简评、价值、研究内容等部分相互呼应。其次,创新之处体现在多个层级维度,最高层级是开辟新学科、新领域,第二层级是创造新理论、新观点、新思路/视角,最基础层级是发现新问题、新方法、新材料、新论证。最后,研究基础要注重实事求是,突出亮点,避免负面印象。

分享报告结束后,会议进入自由互动环节,在场的科研骨干教师们同邱佳博士就怎么选题、如何阅读文献、申请书填报技巧、研究述评常见问题、其他注意事项以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苦中作乐,乐在其中,学无止境”。最后,邱佳博士引用至理名言勉励各位同道中人,希望全体外语人在科研路上能够结伴同行、跳出舒适圈、寻求突破、坚持到底,在转角遇到课题!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积极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哲社规划课题等进行政策解读、申报辅导、评审推荐等,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管理工作,通过组织院内交流研讨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科研骨干学术能力,争取在科研工作上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