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会议

时间 : 2019年11月29日 15:11    

11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04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会议。会议由科研副院长郭永恩教授主持,院长唐艳芳教授以及参与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申报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郭永恩教授首先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意见征求中有关科研管理方面的调研情况,就目前学院存在的教师缺乏科研积极性、科研经费投入不够、科研组织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切中要害,说明学院科研管理方面存在短板,学院领导班子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针对问题,尽快落实。此次专题会也是主题教育“抓落实”的会议,学院将在选题论证中根据一题一审的方式请国内知名专家审读老师们的申报书,并为此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以扎实做好学院科研管理工作,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再有突破。

唐艳芳教授首先向中青年骨干教师们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严格的评审流程和规则。之后分享了他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并说“做学问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结出的果实却格外香甜”,他以此鼓励老师们要不畏辛苦,坚持不懈去申报。在选题方面,唐艳芳教授也给出了许多建议。他建议老师们选题不要形成路径依赖,拘泥于自己熟悉的博士论文领域,一定要契合时代,勇于改变研究方向。其次,唐艳芳教授逐个点评了每位老师的课题论证活页内容,点评具体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体例格式等方面,耐心细致地进行学术指导。最后,唐艳芳教授对老师们的选题表示了充分肯定,希望老师们能在申报形式上再下一番功夫,建议老师们在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及研究动态梳理,以及自己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基本思路、特色和创新点等提炼形成观点性的结论。

目前,外院共有14名教师已提交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此次会议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院长唐艳芳教授指导申报教师的一次院内科研辅导会。通过学院认真组织课题申报以及唐艳芳教授的耐心指导,与会的老师们深深感到启发颇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