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教学名师周红兵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 : 2019年04月16日 09:39    

2019年4月1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湖北大学学子心中最有魅力教师”周红兵副教授在外语楼310做了一场题为《国际化视阈下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本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大外部高万全主任主持,全体大外教师和部分南湖学院大外教师到场细心聆听。

周老师首先从大学英语的时代背景展开,逐步剖析时下大学英语教学的本质,再引申到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具备的素养。周老师指出任何课堂教学都应该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传授有用知识为载体的互动交流,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自我能力以及启迪学生智慧和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弄清楚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本质,对大学英语教师在大学英语课堂上教什么、怎么教都有直接和深远的影响,这也直接决定和深刻影响着学生在大学英语课堂上乃至课后学到什么,甚至对于大学生将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周老师把教大学英语与学大学英语的关系和市场经济中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进行对比:需求侧(学生学习)决定供给侧(教师教学),供给侧(教师教学)深刻地制约和影响需求侧(学生学习),二者的良性互动是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不懈追求。周老师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本应是语言课程,而不是考试培训课程。大学英语课堂首先应该是“授业”,即“教知识”,这就涉及到知识的传承和知识的创新;同时,大学英语课堂还要做到“传道”,即教师要“教智慧”、“教人格”,要让学生做到冥思苦想、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最后大学英语课堂还要“解惑”,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周老师讲座后,喻锋平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以及国际化英语教学团队交流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老师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随后,周老师和老师们展开了互动交流,热情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开阔了广大教师的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 付晓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