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周淑真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 : 2021年06月12日 12:37    

6月10日下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周淑真教授莅临我院,做了一场题为“利用语言优势进行外国政党研究的几点设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永恩教授主持,30余名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到场聆听。

 

周淑真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二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其研究领域涉及中外政治制度和中外政党比较、政党政治、政党和政党制度的比较、当代中国政治、中国政党史与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和人民政协制度以及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等,首开政党政治学新的研究领域,在政党与政党制度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并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凤凰网等电视台和网站的采访,也多次举办专题讲座。2020年10月,周教授受聘为落户我校的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

周教授首先阐述了政党研究的重要性。她指出,当代世界政治的主体是政党政治,政党政治在绝大多数国家的治国理政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党制度,而且一个国家的政党政治也会因形势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可以凭借语言优势,获取实时的第一手资料,对外国政党的变化及时跟踪研究。随后,周教授运用具体生动的实例,精要地梳理了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的政党发展历史和现状,高度概括了不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区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周教授还回顾了世界共产党的产生及其发展史,回顾了共产主义思想如何传到中国,如何与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程。

最后,周教授针对外国语学院的实际和科研骨干教师的研究方向,建议利用不同语种开展政党研究,并提及了具体的研究方向,如对世界百年政党的研究,也如对世界各国左翼政党的研究,还如对外国政党规章制度研究等。

郭永恩副院长在讲座总结时认为,周教授的讲座展示了学术大家的风范,其理论深厚、事例丰富、观点深刻、建议中肯。他表示,外国语学院将积极致力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群的建设,利用外语优势,借助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平台,努力打造世界政党研究的学科特色,为创建嘉兴大学和学校“1358”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供稿人:肖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