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时间 : 2021年10月22日 11:02    

10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兴德楼南楼519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会议由副院长郭永恩主持,院长唐艳芳、副院长喻锋平以及全院科研骨干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

唐艳芳院长鼓励科研骨干教师们要积极申报,认真了解近几年获批的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项目,紧贴学科发展前沿。同时,也要反复修改申报书,不断训练严谨的学术思维,斟酌文本的逻辑关系,在语言表达上力求精炼,力争完成一份高质量的申报书。

郭永恩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科研工作例会推进国家基金申报的会议精神,并基于学院近五年科研项目立项情况,对学院师资和科研现状等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尤分析了学院科研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他希望骨干教师们要立足学院学科发展高度,力促自身发展,积极从事科研。他也希望老师们多参加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动态,聚焦现实问题。他还表示,学院也会针对大家的研究现状展开院内学术研讨,并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前来指导,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申报质量,力争在国家基金项目上有所突破。最后,他借机向各位老师们汇报了硕士点培育的情况。他说,翻译专硕是今后一年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全院教师上下一心,增加科研实力,在硕士联培、翻译文稿以及语料库建设等方面对标要求,补齐短板,继续站在学校硕士点培育的最前沿。

为了顺利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院还制定了项目申报推进时间表。经过前期点对点沟通、学院会议动员和推进,共有17位教师提出申报意向。在会上,他们还就各自课题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