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第一次语料库工作坊

时间 : 2022年03月04日 16:33    

3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年语料库主题工作坊第一次活动在兴德楼南楼210教室举办,本次工作坊由贺文照老师做语料库语言学的入门讲座,题目是《语料库语言学基本概念》,英语系及大外部近2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讲座一开始,贺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语料库以及什么是语料库语言学,指出使用语料库进行研究的两种基本思路:corpus-based(基于语料库)和corpus-driven(语料库驱动),然后用生动的例子和比喻讲解了不同标准下语料库的各种分类,接着贺老师介绍了语料库出现和发展的历史和过程,指出前计算机时代的语料库和计算机时代语料库各自所具有的特点,以及多模态语料库出现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针对语料库的运用,贺老师指出语料库可以理解为一种研究手段,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资源,在许多与语言相关的领域比如语言研究、文学研究、外语教学、翻译研究、翻译实践以及词典编纂方面都有广泛的运用。最后,贺老师介绍了主要的语料库资源并给参加工作坊的老师提供了相关获取和使用的方法。

讲座后,老师们针对自己教学和研究中与语料库使用相关的问题与贺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本次讲座是2022年语料库主题系列工作坊的第一次活动,后续还会针对语料库的创建与加工、语料库与翻译研究以及语料库与外语教学等话题进行展开,旨在以理论为指导,着眼实践,促进我院教师教学和科研的进步。